就他吧-9ta8为您提供:身份证查询、15位转16位身份证,手机号码归属地查询,IP地址查询服务,城市天气预报查询,列车时刻表简易快速查询等等查询服务,就他吧欢迎您的光临!!

Dot Net设计模式—外观模式

1.概述
1.1意图

        外观模式定义了一个将子系统的一组接口集成在一起的高层接口,以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通过这个界面,其他系统可以方便地调用子系统中的功能,而忽略子系统内部发生的变化。

1.2使用场合
        在如下情况下可以使用外观模式。
(1)为一个比较复杂的子系统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
(2)将客户程序与子系统的实现部分分离,提高子系统的独立性和可移植性。
(3)简化子系统间的依赖关系。

1.3 结构
        下图所示为外观模式的结构。由于该模式的引入,所以外界访问通过这个统一接口进行,系统的复杂性得到降低。
                   
        在实际中,我们不仅可以从软件逻辑上划分出子系统或者独立的功能模块,并且可以通过将它们封装为某一类型的组件,使其在物理上获得独立。不仅可以单独使用,还有利于系统的升级。

        在Windows系统下,可以将一个软件划分后的部分封装为动态接库。然后由主程序调用这些动态接库,封装在动态库中的类(或功能模块)通过外观模式接口与外界发生联系。
                                

1.4效果
        外观模式为用户提供了使用子系统组件的简化的接口,使用户减少了处理对象的数目,并且使子系统使用简单。

        使用外观模式使子系统和客户之间实现松耦合关系,由于客户针对其接口编程,因此子系统的变化不会影响客户的变化,即其有助于分层体系结构的实现。
外观模式并没有限制客户使用子系统类,仍可以直接使用子系统中的类。

2. 数据库访问外观模式
        在前面已经介绍了有关数据库访问的内容,只是角度不同,其中的部分代码如下。
 1Public MustInherit Class clsAbstractDB
 2    Protected mConnString As String
 3    Public Property ConnString() As String
 4        Get
 5            Return mConnString
 6        End Get
 7        Set(ByVal Value As String)
 8            mConnString = Value
 9        End Set
10    End Property

11
12    Public Sub New(ByVal cs As String)
13        mConnString = cs
14    End Sub

15
16    Public MustOverride Sub Open()
17    Public MustOverride Sub close()
18    Public MustOverride Function ExecSQL(ByVal strSQL As StringAs DataTable
19    Public MustOverride Sub ExecSQLNonQuery(ByVal strSQL As String)
20    Public MustOverride Function TrateDateField(ByVal strDateValue As StringAs String
21End Class

22

        ClsAbstractDB定义了外观模式的接口,在针对具体数据库中实现了对Connection、Command和DataAdpter的封装。
以ClsAbstractDB为例,代码如下:
 1Public Class clsSQLServerDB
 2    Inherits clsAbstractDB
 3    Private mConn As Data.SqlClient.SqlConnection
 4    Public Sub New(ByVal cs As String)
 5        MyBase.New(cs)
 6        mConn = New Data.SqlClient.SqlConnection
 7    End Sub

 8    Public Overrides Sub close()
 9        If mConn.State <> ConnectionState.Closed Then
10            mConn.Close()
11        End If
12    End Sub

13
14    Public Overrides Function ExecSQL(ByVal strSQL As StringAs System.Data.DataTable
15        Dim dt As DataTable
16        Dim dbComm As New Data.SqlClient.SqlCommand(strSQL)
17        Dim dbApt As New Data.SqlClient.SqlDataAdapter(dbComm)
18        dbComm.Connection = mConn
19        dbApt.Fill(dt)
20        Return dt
21    End Function

22
23    Public Overrides Sub ExecSQLNonQuery(ByVal strSQL As String)
24        Dim dbComm As New Data.SqlClient.SqlCommand(strSQL)
25        dbComm.Connection = mConn
26        dbComm.ExecuteNonQuery()
27    End Sub

28
29    Public Overrides Sub Open()
30        If mConn.State = ConnectionState.Closed Then
31            mConn.ConnectionString = mConnString
32            mConn.Open()
33        End If
34    End Sub

35
36    Public Overrides Function TrateDateField(ByVal strDateValue As StringAs String
37        Return "#" & strDateValue & "#"
38    End Function

39
40    Protected Overrides Sub Finalize()
41        MyBase.Finalize()
42        mConn = Nothing
43    End Sub

44End Class

45

        这样,当客户端软件需要执行SQL语句时,只要调用ExecSQL方法即可。

3.分层结构与外观模式
        分层体系结构是一个时髦的话题,理论上讲,分层结构可以使系统更为清晰,更具可维护性。然而,在实践中,如果层次划分不合理,就会产生数据和功能的冗余。

        需要注意的是分层的原则,即业务类负责的是业务处理,还是数据缓存。必须说明的是,层次的划分按照功能进行,而数据是在层次之间的传递。

        在实现分层设计时,我们不希望层次之间有跨越;否则分层实际上没有太多意义。然而,层次之间的界面经常很难划分清楚,可以采用外观模式封装层次。在设计时可以规定,对英雄模范一层次的访问必须经过外观对象。即确保外观是层次对外的惟一接口,编程从员面对的只是其他层次的外观。这样,就保证了层次仅与相临的部分交互。

4.封装子系统
        系统升级时,经常是一个大系统的若干子系统分别升级。这时需要封装遗留的子系统,以对外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这种封装可以减少子系统的变化对与它接口的系统的影响,只要接口不发生变化,子系统即可作为孤立的模块升级。

        在系统升级过程中,我们不主张将所有的代码升级为新的版本,如从VB 6升级到VB.NET。因为升级过程会遇到各种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增加了系统实施的风险,在升级体系结构,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要封装子系统。如升级VB 6,可以将可隔离的代码封装为DLL,以被VB.NET引用。完成体系结构升级后,再逐一更新。为了降低新系统和遗留系统的耦合性,可以采用外观模式,封装接口部分的功能,仅能够通过这个接口访问遗留系统。这时,外观模式的实现可以用下图表示。
        可以看出,这种结构与适配器模式有些类似,并且目的也一致,不同的是这里针对的目标系统粒度要大得多。
 
                                                  

5.子系统隔离
         升级与整合一个包含多个子系统的信息系统时,需要隔离这些子系统,以降低耦合性。隔离后,每个部分可以实现单独的渐进演化,整个系统的实施可以采用并行方式进行。由于各子系统只是针对外观模式界面操作,所以各个子系统的不同版本可以同时协同工作,这样便于系统的动态实施。

        外观模式对于子系统间耦合强的系统尤其有用,这一点对解决实际系统的同步实施很有帮助。在实际系统的实施中,往往由于各单位无法统一安排实施时间而被一拖再拖。

6.系统演化
        当渐进演化原有系统时,可以采用外观模式封装原系统。首先开发新系统的表示层,业务逻辑采用原有系统。然后逐步修改各个功能模块,并替换原有系统,如下图:
                  
posted on 2005-08-18 15:16  振河  阅读(289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就他吧-9ta8伴您开心每一天